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杭州靈隱寺導(dǎo)游詞篇一
進寺首先是天王殿,為“靈隱三殿”之一。天王殿上的“威鎮(zhèn)三洲”匾額,古代神話中的四洲為東勝神州、南瞻部洲、西牛賀州、北俱盧洲,相傳北方是凈土,因此只需威鎮(zhèn)東西南三洲而名。
靈隱寺布局與江南寺院格局大致相仿,進天王殿正中佛龕里坐著袒胸露腹的彌勒佛。袒胸露腹,笑容可掬迎接香客的第一柱香,正向我們傳授一種人生智慧:心胸寬廣,萬事能容,知足常樂,健康長壽。兩邊為四大天王彩塑像,高各八米,個個身披重甲。其中兩個形態(tài)威武,兩個神色和善,俗稱四大金剛。
彌勒佛后壁佛龕里站著手執(zhí)金剛杵的韋馱菩薩,韋馱佛像造型端莊,由獨塊香樟木雕成,是南宋遺物,已有700多年歷史,很具觀賞價值、過天王殿為庭院,院中古木參天,正面是大雄寶殿,重檐高33.6米,十分雄偉。據(jù)說釋迦牟尼的舍利曾被魔王搶走,是韋馱不畏艱難,奮力追回。因此,在佛寺中,韋馱塑像大多面朝大雄寶殿的釋迦牟尼佛像,意為保護佛祖,驅(qū)除邪魔,威鎮(zhèn)三洲。
杭州是全國歷史文化名城,七大古都之一,歷史上素有“東南佛國”之稱?!澳铣陌侔耸拢嗌贅桥_煙雨中”的意境今天在杭州仍能感受到。
天王殿后是主殿——大雄寶殿,是一座單層重檐的三疊建筑,高達三十多米,雄偉莊重。八方各地的游客、香客幾乎將大雄寶殿前的平地站滿,靈隱寺真不愧為全國十大寺廟之一,香火如此旺盛。兩峰挾峙,林木聳秀,深山古寺,云煙萬狀,靈隱寺處處透露著江南文化與佛教文化。
大雄寶殿前月臺兩側(cè)各有一座八角九層仿木結(jié)構(gòu)石塔,塔高逾七米,塔身每面雕刻精美,經(jīng)古建筑專家考定,兩石塔亦雕造于吳越末年。據(jù)說建于公元969年。靈隱寺珍藏的佛教文物,有古代貝葉寫經(jīng)、東魏鎦金佛像、明董其昌寫本《金剛經(jīng)》、清雍正木刻本龍藏等等,都是彌足珍貴的寶物。
大殿正中是一座高24.8米的釋迦牟尼貼金木雕像,由香樟木雕塑而成,造像妙相莊嚴、氣韻生動,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宗教藝術(shù)作品。整尊佛像是用24塊香樟木雕刻而成,全身貼金,共用了86兩黃金。釋迦牟尼佛端坐蓮臺,心心相印,面白發(fā)藍,體態(tài)豐盈,慈祥和藹,高二十米,金光燦爛;側(cè)立二十諸天、護法兩班;后趺十二圓覺,似有心丹。
佛祖頭部微微前傾,兩眼凝視,右手微抬,仿佛正向朝拜者講經(jīng)說法。佛祖坐在蓮花臺上,蓮花表示圣潔清芳,出淤泥而不染;佛螺旋狀的頭發(fā)為天藍色,象征與天齊平;額眉間有兩個“白點”,是佛祖三十二像之一“白毫相光”表示吉祥如意;頭部后面的鏡稱為“摩尼鏡”,象征智慧和光明;佛頂上有一把撐開雨傘似的蓋,叫天蓋。整體大氣宏偉,震懾人心,充滿感化力量。
杭州靈隱寺導(dǎo)游詞篇二
到杭州旅游,一看西湖,二看靈隱,靈隱位于西湖西部的飛來峰旁,離西湖不遠,可謂“不可不去”。
相傳始東晉時印度僧人慧理來杭,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靈隱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據(jù)說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常在冷泉亭上飲宴賦詩。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因此稱為“飛來峰”。
飛來峰是江南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shù)瑰寶,可與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峰”的詩句。
1993年,靈隱景區(qū)新辟了“中華石窟藝術(shù)集萃園”,它借飛來峰山林之勢,把中國著名的石窟藝術(shù)經(jīng)典造像(如:樂山大佛、龍門石窟等)微縮于此,值得一看。
特別關(guān)照:到靈隱旅游,一定要到飛來峰最大的石刻--大肚彌勒佛前照個像,取景費1元。
餐飲:游靈隱,看飛來峰,可別忘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領(lǐng)略佛教文化之后,你可以到合澗橋畔的天外天菜館重食人間煙火。澗水在樓前潺潺流過,古剎鐘聲隱約可聞,在此品嘗美味佳肴,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啊?
靈隱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北高峰山麓飛來峰前,是中國佛教著名的“十剎”之一。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寺內(nèi)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天王殿入口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00年歷史。彌勒佛背后的護法天神韋馱像為南宋時作品。大雄寶殿高33.6米,是中國保存最好的單層重檐寺院建筑之一。殿內(nèi)正中有貼金釋加牟尼像,凈高9.1米,加上蓮花底座和佛光頂盤,高達19.69米,坐像用24塊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細而莊嚴。大殿兩側(cè)分列“二十諸天”和“十二圓覺”像,神態(tài)各異,栩栩如生。殿后側(cè)有海島立體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大雄寶殿、天王殿兩側(cè)有五代時所建的石塔和北宋開寶二年(969年)所建經(jīng)幢,距今已有1000余年。清康熙皇帝曾題“云林禪寺”四字。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故稱“飛來峰”。飛來峰又名靈鷲峰,山高168米,山體由石灰?guī)r構(gòu)成,與周圍群山迥異。無石不奇,無樹不古,無洞不幽。飛來峰的廳巖怪石,如矯龍,如奔象,如臥虎,如驚猿,仿佛是一座石質(zhì)動物園。山上老樹古藤,盤根錯節(jié);巖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宏道曾盛贊:"湖上諸峰,當以飛來為第一。
飛來峰奇石嵯峨,鐘靈毓秀,在其巖洞與沿溪的峭壁上共刻有五代、宋、元時期的摩崖造像345尊,其中尤以元代藏傳佛教(喇嘛教)造像最為珍貴,堪稱我國石窯造像藝術(shù)中的瑰寶,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飛來峰西麓有冷泉掩映在綠蔭深處,泉水晶瑩如玉,在清澈明凈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噴薄而出,無論溪水漲落,它都噴涌不息,飛珠濺玉,如奏天籟。明代畫家沈石田詩云:"湖上風光說靈隱,風光獨在冷泉間。"冷泉池畔建有冷泉亭。
杭州靈隱寺導(dǎo)游詞篇三
霊隠寺は東晉の咸和元年(西暦326年)に建立されました。今まで約1700年の歴史があり、杭州の一番早い名剎です。霊隠寺は杭州西湖の西にあり、北のピークを背にして、飛來峰に面しています。二つの峰がそびえ立っています。林がそびえ立っています。
霊隠寺の開祖師は西インドの僧、慧理和尚です。彼は東晉でしょっぱいですと初め、中原から浙江に雲(yún)遊して、武林(つまり今杭州)に著いて、1峰があることに會ってため息をついて言います:“これは中天竺國霊鷲山の小さい峰で、いつ飛來するかが分かりませんか?仏陀の生きている日、多く仙霊のために隠します?!狈澶吻挨怂陇蚪à?、霊隠という名を持つ。
霊隠寺が創(chuàng)建された時はまだ仏が盛りませんでした。すべては雛形だけがあります。南朝梁武帝に田代を賜って拡張したのですが、その規(guī)模はちょっと見るべきものがあります。唐大暦六年(西暦771年)、全面的に修理し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しかし、唐末の「會昌法難」は、池魚の災(zāi)いを受けて霊隠は僧散を滅ぼしました。五代目の呉越王銭镠まで、永明延壽大師の重興開拓を命じ、石柱、仏閣、法堂及び百尺彌勒閣を新築し、霊隠新寺を賜ります。霊隠寺の最盛期には九階、十八閣、七十二殿堂があり、僧房千三百間、僧衆(zhòng)は三千人余りに達しました。南宋は都杭州を建てて、高宗と孝宗の常幸は霊隠を運転して、主理の寺の務(wù)、そして筆と墨を書きます。宋寧宗嘉定年間、霊隠寺は江南禪宗の「五山」の一つ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清順治年間、禪宗の巨匠具徳和尚の住職が霊隠に隠れて、再建を志し、資金を集めて、殿堂を建てるだけの時間は前後18年の長い間になりました。梵剎は厳かで、古風は再び奮い起こして、その規(guī)模の雄壯さは“東南の冠”に躍り出ます。清康煕二十八年(西暦1689年)、康熙帝が南遊する時、「雲(yún)林禪寺」と名づけられました。
新中國の成立後、霊隠は何回も大規(guī)模な修理を行った。今では、政府が宗教信仰の自由政策を?qū)g施する方針の下で、方丈光泉法師の指導(dǎo)の下で、霊隠寺の二序大衆(zhòng)は「仏教の優(yōu)れた伝統(tǒng)を十分に発揚し、東南世界の浄土を積極的に建設(shè)する」という発展目標を掲げて、霊隠の千年の古い寺、法樓高樹、海衆(zhòng)と、生き生きとした繁栄ぶりを見せています。
現(xiàn)在、霊隠寺は主に天王殿、大雄寶殿、薬師殿、直指堂(法堂)、華厳殿を中軸線とし、両側(cè)には五百羅漢堂、済公殿、聯(lián)燈閣、華厳閣、大悲樓、方丈樓などの建築で構(gòu)成されています。大雄寶殿の中に釈迦の仏像があります。唐代の禪宗の仏像をもとにして、二十四枚のクスノキの彫刻でつなぎ合わせて作られました。全部で24.8メートル高くて、妙な顔つきが厳かで、趣が生き生きとしていて、國內(nèi)でもまれです。
霊隠は創(chuàng)建以來、高僧が集まって、文人が集まって、儒釈がとけ合い、禪の論道を話しています。また、境內(nèi)には多くの年代の古い仏像、仏器、経樓、石塔、御碑、書畫などの歴史的文物が霊隠寺の貴重な仏教文化遺産として保存されています。
タイミングはすでに新世紀に入って、霊隠寺はそのとりわけ恵まれた仏教文化、壯大で壯麗な殿宇建築と優(yōu)雅な自然風景で國內(nèi)外の観光客を引きつけています。霊隠寺はすでに仏教、観光、幸福、レジャーなどを?qū)Wぶ仏教の名所となっています。
杭州に旅行に行って、西湖を見たら、霊隠は西湖西部の飛來峰のそばにあります。西湖から遠くないです。
東晉に始まり、インドの僧、慧理が杭に來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1600年以上前にインドの僧、慧理が杭州に來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の山の峰が奇麗で、「仙霊が隠している」と思って、ここに寺を建てて、霊隠と名づけました。
霊隠寺天王殿の外に冷泉亭があります。蘇東坡は杭州で太守をする時、冷泉亭で宴を開いて詩を作る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霊隠しの一帯の峰の怪石は嵯峨で、風景は圧倒的に違っています。インドの僧侶の慧理さんは「これは中天竺國霊鷲山の小嶺です。何で飛來しますか?」と言っています。
飛來峰は江南の珍しい古代石窟蕓術(shù)の貴重品で、四川の大足石刻と匹敵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蘇東坡には「渓山は至るところに庵があり、霊隠飛來峰が一番好き」という詩句がありました。
1993年、霊隠観光スポットは新しく「中華石窟蕓術(shù)集精華園」を作って、山や林が飛來する勢いを借りて、中國の有名な石窟蕓術(shù)経典の造像(例えば、楽山大仏、龍門洞窟など)をここに少し縮めて、見る価値があります。
特に面倒をみます:霊隠に旅行に行ったら、必ず飛來峰の最大の石刻--大腹彌勒仏の前で寫真を撮ります。撮影料は1元です。
飲食:遊覧霊は隠れて、飛んでくる峰を見て、忘れてはいけません。仏教の文化を味わってから、合谷橋のそばの天外レストランで人間の花火を食べることができます。谷間の水がビルの前をさらさらと流れています。古剎の鐘の音がかすかに聞こえます。ここで美味しいものを食べてみてもいいですか?
霊隠寺は杭州西湖の西北の高峰山麓に飛來する前にあります。中國仏教の有名な「十剎」の一つです。1600年以上前にインドの僧?慧理が杭州に來たと伝えられています。ここの山の峰が奇麗で、「仙霊が隠している」と思って、ここに寺を建てました。
境內(nèi)の主な建物は天王殿と大雄寶殿があります。天王殿の入り口にある彌勒仏の坐像は200年の歴史を持っています。彌勒仏の背後にある護法の天神韋駄像は南宋の時の作品です。大雄寶殿の高さは33.6メートルで、中國で最も保存されている重軒寺の一つです。殿內(nèi)の真ん中には金釈迦牟尼像があります。高さは9.1メートルで、蓮の花の臺座と仏光の天井板を加えて、19.69メートルにも達しています。座像は24枚の香樟木で精緻で厳かです。正殿の両側(cè)には「二十諸天」と「十二円覚」の像が並べられています。殿の後ろ側(cè)には海島立體群塑があり、全部で150體余りのレリーフがあります。大雄寶殿、天王殿の両側(cè)には五代の時に建てられた石塔と北宋開寶二年(969年)に建てられた古い建物があります。今から1000年余りが経ちました。清康煕皇帝は「雲(yún)林禪寺」という四文字を書い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霊隠しの一帯の峰の怪石は嵯峨で、景色は圧倒的に違っています。インドの僧侶の慧理さんは「これは中天竺國霊鷲山の小嶺です。何で飛來しますか?」と言っています。飛來峰は霊鷲峰と呼ばれ、高さ168メートル、山體は石灰?guī)rで構(gòu)成され、周囲の山々とは大きく異なる。石も不思議もないし、木もないし、古もないし、穴もないし、幽もない。山に飛來した庁巖怪石は、龍をかたどったように走っている?;ⅳ韦瑜Δ藢嫟皮い?。猿を驚かすように、まるで石質(zhì)動物園のようだ。山上の古木の古藤は根が曲がっています。巖の骨が露出して、峰がうねって削られています。明人の袁宏道はかつて「湖上の諸峰は飛來を第一とする。
飛來峰奇石嵯峨、鍾霊毓秀は、その巖穴と渓流沿いの絶壁に五代、宋、元の時代の懸崖造像345體が刻まれています。その中でも、特に元の時代のチベット仏教(ラマ教)の造像が最も貴重で、我が國の石窯造像蕓術(shù)の中の貴重な寶と稱されています。
飛來峰の西麓には冷泉が緑陰の奧に隠れています。泉の水は玉のように透き通っています。澄んでいてきれいな池の面には、コップの口の大きい地下の泉が噴き出ています。渓谷の水が上がっても落ちても、いつまでも湧き上がり、玉が飛んでいます。明代の畫家沈石田詩雲(yún)「湖の風景は霊隠を語り、風景は冷泉の間にのみ存在する?!咐淙嘏悉死淙いà盲皮い蓼?。
杭州靈隱寺導(dǎo)游詞篇四
到杭州旅游,一看西湖,二看靈隱,靈隱位于西湖西部的飛來峰旁,離西湖不遠,可謂“不可不去”。
相傳始東晉時印度僧人慧理來杭,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靈隱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據(jù)說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常在冷泉亭上飲宴賦詩。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因此稱為“飛來峰”。
飛來峰是江南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shù)瑰寶,可與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峰”的詩句。
1993年,靈隱景區(qū)新辟了“中華石窟藝術(shù)集萃園”,它借飛來峰山林之勢,把中國著名的石窟藝術(shù)經(jīng)典造像(如:樂山大佛、龍門石窟等)微縮于此,值得一看。
特別關(guān)照:到靈隱旅游,一定要到飛來峰最大的石刻--大肚彌勒佛前照個像,取景費1元。
餐飲:游靈隱,看飛來峰,可別忘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領(lǐng)略佛教文化之后,你可以到合澗橋畔的天外天菜館重食人間煙火。澗水在樓前潺潺流過,古剎鐘聲隱約可聞,在此品嘗美味佳肴,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啊?
靈隱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北高峰山麓飛來峰前,是中國佛教著名的“十剎”之一。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寺內(nèi)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天王殿入口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20xx年歷史。彌勒佛背后的護法天神韋馱像為南宋時作品。大雄寶殿高33.6米,是中國保存最好的單層重檐寺院建筑之一。殿內(nèi)正中有貼金釋加牟尼像,凈高9.1米,加上蓮花底座和佛光頂盤,高達19.69米,坐像用24塊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細而莊嚴。大殿兩側(cè)分列“二十諸天”和“十二圓覺”像,神態(tài)各異,栩栩如生。殿后側(cè)有海島立體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大雄寶殿、天王殿兩側(cè)有五代時所建的石塔和北宋開寶二年(969年)所建經(jīng)幢,距今已有1000余年。清康熙皇帝曾題“云林禪寺”四字。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故稱“飛來峰”。飛來峰又名靈鷲峰,山高168米,山體由石灰?guī)r構(gòu)成,與周圍群山迥異。無石不奇,無樹不古,無洞不幽。飛來峰的廳巖怪石,如矯龍,如奔象,如臥虎,如驚猿,仿佛是一座石質(zhì)動物園。山上老樹古藤,盤根錯節(jié);巖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宏道曾盛贊:"湖上諸峰,當以飛來為第一。
飛來峰奇石嵯峨,鐘靈毓秀,在其巖洞與沿溪的峭壁上共刻有五代、宋、元時期的摩崖造像345尊,其中尤以元代藏傳佛教(喇嘛教)造像最為珍貴,堪稱我國石窯造像藝術(shù)中的瑰寶,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飛來峰西麓有冷泉掩映在綠蔭深處,泉水晶瑩如玉,在清澈明凈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噴薄而出,無論溪水漲落,它都噴涌不息,飛珠濺玉,如奏天籟。明代畫家沈石田詩云:"湖上風光說靈隱,風光獨在冷泉間。"冷泉池畔建有冷泉亭。
杭州靈隱寺導(dǎo)游詞篇五
“鞋兒破,帽兒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兒破……”
想必大家都知道這是什么歌吧?對了!這就是濟公的插曲。那濟公的雕塑也就在靈隱寺。
靈隱寺又名云林禪寺,坐落在杭州市西北的武林山路、飛來峰對面,創(chuàng)建于東晉咸和三年(公元320xx年)距今已有1620xx年的歷史了。
20xx年的第一天我們一家五口去靈隱寺游玩。
因為道路問題只有去“黃龍旅游集散中心”換乘公交車去靈隱寺。
一到“黃龍旅游集散中心”,我立即傻眼了:去其它景點的候車道上根本沒有人,就是去靈隱寺的候車道上的人排了數(shù)百米!
好不容易到了靈隱寺已經(jīng)中午了。可在靈隱寺拜佛祈求平安的人還是不見減少,他們都千姿百態(tài),有的手里拿著三枝清香,有的雙手和并,嘴里念念有詞,有的三步一拜,還有的和我一樣,是帶著游覽的心情來的。但更多的還是來祈求平安讓佛祖保佑自己的。
可我一直在懷疑,世上到底有沒有佛祖、菩薩?應(yīng)該是沒有的,那么那些人為什么還要拜佛呢?可能是心里有一種寄托吧。但神佛都是人們虛構(gòu)的,并不是真實的,我們的未來還是要靠自己的。
杭州靈隱寺導(dǎo)游詞篇六
到杭州旅游,一看西湖,二看靈隱,靈隱位于西湖西部的飛來峰旁,離西湖不遠,可謂“不可不去”。
相傳始東晉時印度僧人慧理來杭,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靈隱寺天王殿外有一冷泉亭,據(jù)說蘇東坡在杭州做太守時,常在冷泉亭上飲宴賦詩。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因此稱為“飛來峰”。
飛來峰是江南少見的古代石窟藝術(shù)瑰寶,可與四川大足石刻媲美。蘇東坡曾有“溪山處處皆可廬,最愛靈隱飛來峰”的詩句。
1993年,靈隱景區(qū)新辟了“中華石窟藝術(shù)集萃園”,它借飛來峰山林之勢,把中國著名的石窟藝術(shù)經(jīng)典造像(如:樂山大佛、龍門石窟等)微縮于此,值得一看。
特別關(guān)照:到靈隱旅游,一定要到飛來峰最大的石刻--大肚彌勒佛前照個像,取景費1元。
餐飲:游靈隱,看飛來峰,可別忘了: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在領(lǐng)略佛教文化之后,你可以到合澗橋畔的天外天菜館重食人間煙火。澗水在樓前潺潺流過,古剎鐘聲隱約可聞,在此品嘗美味佳肴,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啊?
靈隱寺位于杭州西湖西北北高峰山麓飛來峰前,是中國佛教著名的“十剎”之一。相傳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來杭州,看到這里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里建寺,取名靈隱。
寺內(nèi)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和大雄寶殿。天王殿入口的彌勒佛坐像,已有220xx年歷史。彌勒佛背后的護法天神韋馱像為南宋時作品。大雄寶殿高33.6米,是中國保存最好的單層重檐寺院建筑之一。殿內(nèi)正中有貼金釋加牟尼像,凈高9.1米,加上蓮花底座和佛光頂盤,高達19.69米,坐像用24塊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細而莊嚴。大殿兩側(cè)分列“二十諸天”和“十二圓覺”像,神態(tài)各異,栩栩如生。殿后側(cè)有海島立體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大雄寶殿、天王殿兩側(cè)有五代時所建的石塔和北宋開寶二年(969年)所建經(jīng)幢,距今已有1000余年。清康熙皇帝曾題“云林禪寺”四字。
靈隱一帶的山峰怪石嵯峨,風景絕異,印度僧人慧理稱:“此乃中天竺國靈鷲山之小嶺,不知何以飛來?”故稱“飛來峰”。飛來峰又名靈鷲峰,山高168米,山體由石灰?guī)r構(gòu)成,與周圍群山迥異。無石不奇,無樹不古,無洞不幽。飛來峰的廳巖怪石,如矯龍,如奔象,如臥虎,如驚猿,仿佛是一座石質(zhì)動物園。山上老樹古藤,盤根錯節(jié);巖骨暴露,峰棱如削。明人袁宏道曾盛贊:"湖上諸峰,當以飛來為第一。
飛來峰奇石嵯峨,鐘靈毓秀,在其巖洞與沿溪的峭壁上共刻有五代、宋、元時期的摩崖造像345尊,其中尤以元代藏傳佛教(喇嘛教)造像最為珍貴,堪稱我國石窯造像藝術(shù)中的瑰寶,故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飛來峰西麓有冷泉掩映在綠蔭深處,泉水晶瑩如玉,在清澈明凈的池面上,有一股碗口大的地下泉水噴薄而出,無論溪水漲落,它都噴涌不息,飛珠濺玉,如奏天籟。明代畫家沈石田詩云:"湖上風光說靈隱,風光獨在冷泉間。"冷泉池畔建有冷泉亭。
杭州靈隱寺導(dǎo)游詞篇七
鞋兒破,帽兒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兒破......
想必大家都知道這是什么歌吧?對了!這就是濟公的插曲。那濟公的雕塑也就在靈隱寺。
靈隱寺又名云林禪寺,坐落在杭州市西北的武林山路、飛來峰對面,創(chuàng)建于東晉咸和三年(公元328年)距今已有1600年的歷史了。
20__年的第一天我們一家五口去靈隱寺游玩。
因為道路問題只有去黃龍旅游集散中心換乘公交車去靈隱寺。
一到黃龍旅游集散中心,我立即傻眼了:去其它景點的候車道上根本沒有人,就是去靈隱寺的候車道上的人排了數(shù)百米!
好不容易到了靈隱寺已經(jīng)中午了??稍陟`隱寺拜佛祈求平安的人還是不見減少,他們都千姿百態(tài),有的手里拿著三枝清香,有的雙手和并,嘴里念念有詞,有的三步一拜,還有的和我一樣,是帶著游覽的心情來的。但更多的還是來祈求平安讓佛祖保佑自己的。
可我一直在懷疑,世上到底有沒有佛祖、菩薩?應(yīng)該是沒有的,那么那些人為什么還要拜佛呢?可能是心里有一種寄托吧。但神佛都是人們虛構(gòu)的,并不是真實的,我們的未來還是要靠自己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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