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為教學中作為模范的文章,也常常用來指寫作的模板。常常用于文秘寫作的參考,也可以作為演講材料編寫前的參考。大家想知道怎么樣才能寫一篇比較優(yōu)質的范文嗎?這里我整理了一些優(yōu)秀的范文,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吧。
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一
您好!
我是xx大學外語系97屆的一名學生。在即將畢業(yè)的時刻,看到了貴公司的招聘啟示。貴公司的發(fā)展前景和用人之道我很仰慕,同時我也非常希望能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為貴公司效力。我認為我完全可以符合貴公司的要求,故寫此自薦信請各位領導審查。
我于xx年以優(yōu)異的成績被xx大學外語系錄取,在校期間,除了刻苦學好本專業(yè)課程外,還自學了計算機、英語等。并掌握了一定的經(jīng)濟、貿易知識,能做到英語、日語的翻譯和對外談判等工作。
在任職組織部副部長期間,參與、策劃并組織了一系列大型活動,具有一定的組織能力和宣傳能力;此外,我還積極參加各種體育運動,也曾在校運動會上為班級爭光,并代表系里參加過校乒乓球比賽,取得了優(yōu)異的成績。
我的人生信條就是:事在人為。我認為不論做什么事,只要你想做,并認真去做,就一定能做到。因此,從初中起我就時刻注意把自己鍛煉成一個做事認真、有毅力、樂觀、自信的人,也正因為如此,我才能順利地考取重點高中、重點大學。雖然這些都是曾經(jīng)的輝煌,不值一提,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保留在自己身上的那種堅韌不拔的精神,這種精神將同樣有助于我勝任貴公司的工作。請領導相信我的實力,給我一次證明自己的機會,也同樣證明貴公司的正確選擇。
最后,我衷心地祝貴公司的事業(yè)蒸蒸日上,不斷前進!
您未來的員工:xxx
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二
[1] 定量地、定性地表現(xiàn)自我[2] 自薦信ng事例解說
自己prは定量的、定性的な表現(xiàn)を心がけて
自己prは、どんな切り口で伝えるかが重要。表現(xiàn)方法として、以下の點を意識して入れましょう。
注意在自薦信中定量地、定性地自我表達
自薦信以什么樣的入口表現(xiàn)自己很重要,請記住下面的幾點。
1.定量的に良さを伝えること
數(shù)字を使って自分の良さを伝えることが重要です。なぜかと言うと、面接官は初対面がほとんどで、あなたのことはよく知らないため、數(shù)字を用いることで具體的にこれまでの経験を伝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す。
1.量化優(yōu)點
利用數(shù)字表達自己的優(yōu)點很重要。為什么呢?初次相見面試官對你基本上沒什么了解,因此使用數(shù)字能夠具體地傳達自己至今為止的經(jīng)驗。
自己prの駄目な例として、「熱意をもってがんばりました」「粘り強く努力した」などといった抽象的な表現(xiàn)。営業(yè)職ならば、部署に何名営業(yè)部員がいるなかで具體的に何番だったのか、そして成果があるポイントは何だったのかを、具體的に書いてあることが重要です。
“滿懷熱情進行了努力”“進行了頑強的努力”等,這種抽象的表達是自薦的反例。如果是營業(yè)方面的職位,應該具體寫出部門有幾名營業(yè)員,具體是多少號,還有取得成果的要點等。
そこで、新規(guī)開拓営業(yè)の仕事を參考にし、自己prの事例を紹介します。
接下來則以新開拓營業(yè)的工作為參考,介紹自薦的事例。
「私は、仕事の質を重視していました。仕事の量とは具體的には、企業(yè)へのアポイント數(shù)があります。だいたい1ヶ月に20件ほどの擔當者にお會いするのが普通です。しかし、私は26件から30件ほどお會いしていました。
“我一直非常重視工作的質量。而工作的量,具體來說,有和企業(yè)的預約量。一般1個月大概要見20個負責人。但我一直會見26到30個。
どうしてそれだけのアポイントがとれたかといいますと、新聞やニュースでその會社の_を得た際にすぐに電話をかけ、自社のサービスと絡めた提案を簡単にお話していたからです。その時に、具體的にどのくらいのコスト削減につながるか具體的な數(shù)字も伝えます。そうすると擔當者は興味を持ってくれ、一度話を聞いてみようという気持ちになってくれました。
為什么進行了那些數(shù)量的會談?我在報紙、電視上看到該公司的信息時,會馬上打電話,向其說明自己公司的服務以及提案。這時,具體能削減多少成本等,用具體的數(shù)字來表達。這么一來負責人就會產生興趣,想要進行一次對話。
このような提案ができるようになるために、各企業(yè)_に関しての_収集は普段から行っており、またアイデアが枯渇しないよう、あらゆる異業(yè)界の方々との交流をし、自分に刺激を與えています」となります。この自己prからは、営業(yè)スタイルや実績、スキルアップ方法などが伝わります。
為了能夠做出這樣的方案,平時就要多收集各個企業(yè)相關信息,并且為了防止創(chuàng)意枯竭,會和各行業(yè)的人交流,給自己刺激。”這份自薦信傳達了營業(yè)方式及實際業(yè)績、提高技能的方法等信息。
2.定性的に良さを伝えること
「○○の狀態(tài)を○○にアップさせた」といったように、ある狀態(tài)を向上させた事実を話すといいでしょう。例えば、チーム內のモチベーションがあがらない狀況にどう対応したか、それについて自己prを紹介します。
2.定性地傳達自己的優(yōu)點
“使○○狀態(tài)改善成○○狀態(tài)”,像這樣,表現(xiàn)出狀態(tài)向上發(fā)展的事實比較好。例如,如何應對團隊動機不高的情況,介紹關于這點的自薦信。
「離職者も多く、原因をメンバーから個別にヒアリングしてみると、チームマネジャーとメンバーとの心の距離が離れていることが原因だとわかりました。その問題點について、マネジャーに現(xiàn)狀の問題點とメンバーにどのように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とって欲しいか、そして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によってどんな効果がありそうかの話をし、チームのビジョンや個人のビジョンについて話しあう會合を開催。お互いに本音で語り合う場を設けました。
“很多人辭職,試著詢問了個別員工原因,原來是因為團隊經(jīng)理和成員關系太遠。關于這點,現(xiàn)在存在什么問題、希望他們怎樣與成員進行交流,以及通過交流該取得怎樣的效果等,就這些問題和經(jīng)理進行了討論,關于團隊及個人展望也召開了會談。搭建了相互說出真心話的平臺。
チームビジョンはこれまではトップダウンで作られるものでしたが、ボトムアップで提案があが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きました。上司は部下は提案をしないと困っていて、部下は上司は獨善的に決めると思っていたのです。個人ごとのビジョンが上司、部下、同僚で共有されてからは、お互いに相手が何を目指しているかがわか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その結果、全體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量が増え、_共有が盛んになり、結果として業(yè)績も10%向上しました」というようになります。
團隊展望一直都是自上而下制定,后面以自下而上的方式提出提案。因為上司總是為部下不提提案困擾,而部下卻又總認為上司自以為是。每個人的展望都是上司、部下、同事所共有的,所以相互之間就能明白對方有什么目標了。這么做的結果是,全體人員的交流量增加,信息共有,業(yè)績也提高了10%。”
この自己prから、チームの狀況を客観的に見ることができ、改善に向けた行動がとれる人であることが伝わります。次のリーダー候補者になる可能性も感じてもらえるでしょう。
這份自薦信表現(xiàn)出應聘者能夠客觀看待團隊狀況,也能夠采取相應的改善行動。讓人覺得能夠成為下任領導候補。
間接部門にとっては、定量的にアピールするところが少ないことが多いので、定性面のアピールの種類を増やしましょう。
對間接部門來說,很少有地方能定量地表達自己,所以就增加定性方面的自我推薦吧。
■ 何がどのくらい実績があるかわかりづらく、抽象的な表現(xiàn)
(例)
「仕事の質を上げるために、多くのカウンセリングをし、粘り強い交渉を行いました。また、量が増えた分、仕事のスピードをアップするように、自分の業(yè)務を見直し、効率化をはかりました」
■表達抽象,很難了解到在哪方面、實際業(yè)績如何
(例)
“為了提高工作質量,進行了多次會談及頑強的談判。另外,因為工作量的增加而提高工作速度,改正了自己的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
(修正後)
以下のように定量的な數(shù)字を入れましょう。
「仕事の質を上げるために、月平均20本程度のカウンセリングを30本まで増やし、粘り強い交渉を行いました。また、倍に量が増えた分、仕事がスピードアップするように、自分の業(yè)務を見直し、効率化をはかりました」
(修改后)
如下所示加入一定量的數(shù)字吧。
“為了提升工作質量,會談次數(shù)從20次左右增加到了30次,進行了頑強的交涉。另外,工作量增加了倍,為了提高工作速度,重新研究了自己的工作,提高了工作效率?!?/p>
■ 課題があった際に、具體的にどう動いたのかが明記されていない(本人の貢獻度がわからない)
(例)
「離職者が多く、チームメンバーの意思がバラバラだったことがわかったため、密な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をはかり、その結果として離職者が減少した」
■有課題的時候,具體是怎么操作的?沒有明確寫明這些(本人貢獻度不明)
(例)
“了解到很多人辭職,團隊成員意見不統(tǒng)一,于是進行了緊密的交流,結果離職者減少了?!?/p>
(修正後)
以下のように具體的に何をやったかを加えましょう。
「離職者が多く、チームメンバーの意思がバラバラだったことがわかったため、週1回のブレスト會を実施し定例化させました。ファシリテーター役を自らすることで全員が発言するよう促し、お菓子などを持ち込むことで話しやすい雰囲気をつくりました。結果的に風通しのよい雰囲気が部署內に生まれ、その結果として離職者が減少した」
(修改后)
像下面這樣,加上具體的做法吧。
“了解到很多人離職,團隊成員意見不統(tǒng)一,于是實施了每周1次的自由討論會。我親自擔當主會人,促使全體成員發(fā)言,而且將點心帶進會議營造了輕松的談話氛圍。結果部門內產生了相互溝通的氛圍,離職者減少了?!?/p>
自己prを書くときの注意點
內容が良くても、ちょっとしたことでマイナスになることがあります。以下のような事にも注意をしましょう。
寫自薦信時應注意的地方
內容再好,一點小的失誤也會使你的自薦信打折扣。要注意下面的事項。
■誤字脫字がある
誤字脫字対策としては、必ず、推敲をしたり、他人にチェックしてもらうこと。當然ですがミスがあると読む気がなくなります。
■有錯字漏字
作為錯字漏字的對策,必須多推敲,或者請別人檢查。有錯誤的話當然讓人不想繼續(xù)看下去。
■文字が多すぎる
自己prは職務経歴書とセットで提出することが多いため、a4で2枚から3枚程度が一般的。それ以上の枚數(shù)になると長いと感じます。職務経歴書は2枚、自己prは1枚程度にし、合わせて3枚以內におさめましょう。
■字數(shù)過多
自薦信常和工作經(jīng)歷一起提交,所以一般是2至3張a4紙。超過了就會讓人覺得很長。工作經(jīng)歷2張、自薦信1張,合起來3張以內
■文字が少なすぎる
a4で1枚にすら満たないという人がいます。第二新卒であっても職務経歴書とあわせて1枚は書きましょう。少なすぎるとやる気がないように思われる場合があります。
■字數(shù)過少
有人a4的一頁紙都沒滿。即便工作時間沒多久,加上工作經(jīng)歷也寫滿一頁吧。字數(shù)太少會讓人覺得沒有干勁。
■會社ごとにカスタマイズしていない
他社へのアピール內容を変えずに、提出する場合がよくあります。人材紹介會社に提出してある職務経歴書の自己prの部分が、古いままで更新していないのです。
■沒有針對不同公司將自薦信個性化
不管什么公司自薦內容都不做改變,常有這種情況。提交給人材中介公司的簡歷中,自我推薦部分一直保持原樣不進行更新。
例えば、當初は秘書を志望しているので、そのことしか書いていない?,F(xiàn)在は秘書以外も志望しているのに、秘書に絞って活動しているなどと記載しているといった矛盾點が出てきます。このようなことが起こらないように、會社ごとにカスタマイズして書いてください。面倒だと思う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アピールがずれていると會う気がなくなります。
例如,曾經(jīng)希望做秘書,所以只寫了這一點?,F(xiàn)在有秘書之外的期望職位,卻僅限于介紹秘書方面進行的活動,這樣就矛盾了。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fā)生,請按照公司的不同進行設定。可能會覺得麻煩,但表達上有偏差的話會令人失去見你的興趣。
自己prは數(shù)ある選考書類の中で、最もあなたのプラスとなる書類です。企業(yè)にあなたの意欲も伝わりますので、ぜひ上手に活用しましょう!
自薦信是為數(shù)眾多的評審材料中最能加分的。也能向企業(yè)傳達你的愿望要求,請務必好好利用!
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三
高中日語教學之我見
全國中學開設日語課堂的學校不多。有的也只是將日語課作為興趣班的第二課程。在高中,將日語代替英語,從零開始學,通過三年的日語學習,參加高考,要與學習六年甚至時間更長的廣大英語考生一起競爭。如何在短暫有限的三年之內高效的進行日語學習,并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績,是每個高中日語老師不斷思考和探索的課題。
課堂越高效越精彩,需要大量的課后準備工作,和一些看似“輔助”卻是真正的關鍵性工作。此外,我的學生有很多是原本英語成績很差所以才轉學日語的,學習態(tài)度和習慣也不好,所謂的“后進生”。面對一群這樣的“問題兒童”時,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抓住學生的“心”,讓學生喜歡自己
不是所有學生,但絕對是有相當一部分學生如果他喜歡這門功課的任課老師,他就愿意付出更多時間和精力去學好這門功課。而良好的師生關系,最容易引起課堂中學生的興奮感。當學生親切的視你為自己的“親人”、“摯友”等時,不但學生能學得輕松,自己也能教得輕松。再優(yōu)秀的老師不可能每堂課都講的精彩,而學生卻愿意認真聽自己喜歡的老師的課。
①有班主任的責任感。如果不是班主任,也得努力了解和關心每個學生。清楚地掌握他們的性格脾氣,優(yōu)缺點,學習能力,家庭背景等等;在班上做到公正,不以學習成績看人,尊重每個學生;學會洞察學生的心緒的變化,以朋友的身份開導、安慰,幫他們克服一些不良情緒。
②讓學生也了解老師自己。學生天生敬畏老師。處于中學階段的學生,他們的自尊心、自主意識增強,他們的思想以及人生觀也逐漸形成。他們極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而“后進生”似乎處于麻木不仁狀態(tài),破罐子破摔,調皮搗蛋,看似無藥可救,其實不然。他們可能長期處于“自我否定”或者無人“愛”的狀態(tài),你需要給他們更多的耐心和關心。過于嚴厲的管束,會使他們視老師為“敵人”,叛逆意識增強;而過于“討好”學生的老師,他們又覺得該老師沒有能力不負責任,沒有威信。所以老師要控制好“親”和“嚴”之間的平衡,學生真正喜歡的是“嚴中帶柔”的真正關愛他們的老師。
讓學生了解老師。給學生展示真實的自己,學生也會發(fā)現(xiàn)原來老師也有很多可愛的地方。拉近心靈的距離,才能更好的解決問題。中學生會聽自己朋友的話,卻不一定聽父母和老師的話。他們更愿意為“兄弟”兩肋插刀。老師可以試著成為他們心目中的那個“兄弟”。
③給學生適當“自由”和“恩惠”;在不影響學習成績、不違背原則的前提下,滿足他們的“小要求”。
二.提高專業(yè)知識和自身的素質,以崇高的師德和魅力,征服學生
語言是門藝術,更是有著靈魂的生命。班上很多學生之所以放棄了英語,是因為很多老師把英語講“死”了。很多英語老師蹩腳的發(fā)音,生硬的講解,填鴨式的灌輸導致了學生骨子里就瞧不起這樣的老師;加上日復一日枯燥的背單詞背課文,默寫,罰抄等等,學生已經(jīng)對英語望而卻步,極其厭惡。
作為一名同樣是教外語的日語老師,我不想自己的學生再重蹈覆轍。
堅持學習,不斷加深自己的日語功底,能說一口流利的日語,能寫出漂亮的日語文章,能了解日本的政史地等,做個名副其實的“日本通”,向學生展示活生生的日語和日本。讓學生從心底折服:“這個老師很優(yōu)秀。跟著這樣的老師學,一定能學好?!?/p>
除了對專業(yè)知識的學習外,還要加強相關科目的學習,比如中文、信息技術、教育學教育心理學等等。中學生可塑性很強。沒有“壞”學生,只有不會合理引導的老師。
三.專研高中日語新教材和大綱
有了學生的信賴和支持,強大的專業(yè)的素養(yǎng);接下來就要重點深研教材和大綱,抓住重心,“對癥下藥”。新大綱立足于我國中學日語教學的 實際需要,在以往重視語言結構的基礎上,吸收了國際上先進的外語教學理論,在教學目的和要求上強調不僅要傳授日語的語言知識,還要提高運用日語進行交際的能力,增加了對文化視野和文化素質的闡述。
日本文化是一個有著其獨特的傳統(tǒng)有相當特色的一個文化。單純的講解課本知識已經(jīng)無法滿足中學生的心理需求,也無法滿足時代的需求。能把知識融于日本文化、生活、實際運用,才能真正使課堂隨時充滿生機活力,學生的參與熱情才會持久。
準確的把握大綱,才會事半功倍,才能節(jié)約時間,才能高效地教與學。四.上好高效的日語課堂
由于課時的緊張,所以必須上好每節(jié)日語課,使課堂高效運作,學生全員參與。
①抓住從青少年的心理特點。要充分肯定和啟發(fā)青少年在心理上的較強的求知欲、表現(xiàn)欲、求成欲、互惠欲和創(chuàng)新欲。從情境教學上看,學生的這些心理都表現(xiàn)得很充分,要不斷引導學生大膽、主動、積極地學習,從敢說、敢表達逐漸到會說、善于表達,使自己看到學習日語的意義和價值。
利用這些心理特征,努力使課堂變成豐富多彩的活動。
②在課堂開設時,設置多樣性的導入。例如以學生的自由式談話、演講、表演等;結合生活結合課本結合舊知識等提問,設置懸念;利用最新的時事新聞、有趣的日本故事等做契機,引起學生興奮使他們快速進入學習狀態(tài);以口令、口號等自我暗示方式開始教學,如「私たちは強いです?!埂附袢栅蠚莩证沥趣皮猡いい扦埂!?,使學生集中注意力,增強信心等。
③學習語法時,要避免枯燥死板的解說。讓語法學習回歸到真實生活場景,多舉些敏感的貼近生活的淺顯易懂的例子;通過互動合作學習、討論等方式試著讓學生自己去尋找答案,大膽運用,總結歸納;由學生講解,學生提問,老師解決關鍵性疑點重點等等。學生會很快記牢靠自己努力得來的知識。
語法的學習也無需鉆牛角尖。因為通過今后的不斷學習反復鞏固,有很多語法知識會隨著理解的加深,語感的增強自然而然的掌握。有很多學生因為中日語言的差異,不能立即掌握語法精髓,但磨合之后會越來越上手。語法固然重要,但語法的學習一定要融合在豐富多彩的語言世界中。否則學生只會覺得頭疼。此外,如何讓學生很快的掌握語法,也需要老師準確的深入淺出的講解,這需要老師課后花大量的時間去仔細研究,決不能有半點含糊。
④讓學生愛上日語課堂,愛上日語。創(chuàng)造日語課堂和諧的氛圍,讓學生學習日語感到開心。首先老師自己要有親和力,善于控制課堂,調動氣氛;老師自身的狀態(tài)決定著學生的狀態(tài)。講課除了隨時保持激情,還要有自己的真情流露。你和藹的注視足以讓講話開小差的學生羞愧;你的適時的幽默足以讓瞌睡的學生清醒;你親切的眼神對膽怯的學生是最佳的鼓勵------
講解課文時穿插日本文化,進行中日文化的對比;聯(lián)系相關“故事”,例如日本的歷史、物語等;利用多媒體,選擇相關的圖片,視頻,例如我會將課本中的語言聯(lián)系到很多的日本動漫、日劇等等,再截取短小視頻播放,學生的模仿力超強,看過后就能很快記?。淮┎逭n堂“小游戲”,讓學生動起來,例如指令練習、中日猜謎(運用已學的單詞)、反應訓練競賽等等,學生樂此不疲,異常認真,很多語法訓練就在游戲中得到解決。
全方位的介紹日本,讓每個學生能找到自己對日語感興趣的地方。我放了一些經(jīng)典的日本動漫、日劇、歌曲、日本獨特文化的介紹視頻,如「スラムダンク」、「女王の教室」、「東京印象」等,他們因此喜歡上其中的人、事、物,所以也非常想學好日語,態(tài)度也端正,動力也很強。
強調日語語言的實用性,目光長遠,目標遠大。鼓勵學生大膽說,堅持聽,合理猜測。學語言貴在堅持,沒有學不好日語的,只有不肯努力付出的。
2、【參考文獻】
1、《學習的新理念:信息技術與學習方式的整合》趙義泉 武英杰 《現(xiàn)代教育科學》 2004年11期
2、《信息技術教育的理論與方法》徐曉東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年11月
3、《現(xiàn)代教育技術—理論與實踐》林銘主編,2008年7月
4、楊政學,張秀梅 《普通高中信息技術課與各學科整合的課程——“一任 務二方法三發(fā)展”模式》.電化教育研究,2003年第3期
[參考書目]:
1、《普通中學英語課程標準》人民教育出版社
2、《中小學英語教學與研究》
3、《建設新課程:從理解到行動》楊九俊、吳永軍
4、《以小組合作學習方式優(yōu)化英語課堂教學》天津市實驗中學于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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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四
高中日語教學反思
巴彥淖爾市第二中學 席玲
剛剛從事教學工作,一切對于我這個新手來說都是個很大的挑戰(zhàn)。同時也有很多方面都是我要學習、改善和提高的。
這學期剛接手高一日語教學工作,無論對于我這個老師還是學生都是個考驗,從零起點開始學習日語,接受日語、學好日語,進而更好的運用日語,這對于學生來說是個很大的難題。而對于我來說是考驗我的能力、耐力、毅力等等,怎樣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教學,讓學生能對日語感興趣,進而學好日語,這是我作為一名老師的職責和義務。
半學期多的教學工作讓我懂得了很多,學到了很多。好的教學包括很多方面,是個不斷學習不斷改進的過程。要怎樣才能更好的展開教學工作,我在教學的過程中有哪些是不足的,哪些是有待加強的呢?
我這個新手在很多方面可能做得不到位。一個是嚴格要求學生,我想這點我做的不夠好,因為有些同學現(xiàn)在連假名都認不全,基本的知識沒有掌握,在教學管理方面我有很大的失誤。再一個就是教學本身要生動、有趣,讓學生產生興趣,吸引學生,在這一點上我需要更加努力加強,因為教學本身好壞直接影響到學生,所以吸取其他前輩的經(jīng)驗,多聽其他老師的教學課,向有經(jīng)驗的老師請教,這是很必要的,也是必須的。
在課堂上,我把風俗、文化、地理環(huán)境以及自己的見聞等融入課
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五
品學皆優(yōu)
你是一個全面發(fā)展的好學生。你文靜溫和,大家都愿意和你一起玩。上課時你能積極思考老師提出的問題。每次作業(yè)也完成得很好,令老師感到非常滿意。每次的值日工作你都能出色地完成。如果你能一如既往的走下去,將會是老師、家人、同學的驕傲!
樸實無華
你是一個樸實的孩子。你腳踏實地、勤奮好學,但是你也要知道學習不是死記硬背,還要講究方法、技巧。學習上有不懂的問題,不要羞于開口,要多問,多思考,多練習。老師相信:只要你信心不倒,努力不懈,終有一天會到達成功的彼岸!
善良懂事
善良的孩子最讓人欣賞,恰好你就是;樂觀的孩子最若惹人喜愛,恰好你也是;懂事的孩子最值得稱贊,恰好還是你。課堂上,你總是專心致志,從你高舉的手中,老師看到了你的自信。翻開你的作業(yè)本,更是讓人贊不絕口。望你再接再厲,創(chuàng)造一個更輝煌的明天!
頑皮好動
你是一個非常聰明、機靈還有點調皮的孩子。這半個學期以來,你的作業(yè)質量有了顯著的提高,老師也為你感到高興。但你缺乏自制力,課堂上總是亂說亂動。老師希望你快快成長起來,早日擺脫稚氣,做一個自省自律的好學生。
優(yōu)秀干部
你是一個上進心強,聰明而且心地善良的孩子。擔任***后,你更是能嚴格要求自己,處處做同學們的榜樣。同學們對班委進行民主評議時,你受到的贊揚最多。真棒!老師很欣賞你的工作能力,相信在以后的學習與工作中,你會發(fā)展得更好。
運動健將
運動場上你矯健的身姿,拼搏的精神,奪冠的斗志,感染著班級的每一位同學。勞動時,重活、累活你總是搶著去干??烧嬲哪凶訚h不僅要有健壯的體魄,還應該有豐富的知識。相信你會把運動場上的拼搏精神用在學習上,給我們一個又一個的驚喜!
調皮搗蛋
你做事認真,字寫得漂亮,班的宣傳墻報每次都留下你秀麗的筆跡。參加演講比賽成績喜人。有時還調皮得可愛。但是,你捉弄人的功夫讓同學們個個害怕。老師認為還是不讓別人害怕為好。請緊記:與人為善是一種美德。
慢條斯理
心情“晴朗”,你會侃侃而談,課堂發(fā)言成了全班的亮點;學習“快樂”,你會兢兢業(yè)業(yè),工整的作業(yè)讓老師心曠神情。但這樣的時候總嫌不夠,甚至太少。在你爭吵的時候,在你慢條斯理的時候,時間,像流逝的水,在你腳下匆匆而過。親愛的朋友,你不感到可惜嗎?
可愛小弟
男孩***,可愛小弟弟。對人很溫和,有副好脾氣。關心組上事,熱愛班集體。喜歡動腦筋,愛鉆偏難題。數(shù)學比較好,物理還可以。語文有點弱,作文羞于提。文理不可偏,發(fā)展應整齊??蓱z瘦弱貌,不愛練身體。愿你快成長,盼你有出息。報國建勛日,都夸***!
累累碩果
是你,給我們帶來了勤勉樸實的學風;是你,給我們帶來了助人為樂的風尚。當眼前閃爍著一行行娟秀的字跡時,當面前呈現(xiàn)出一頁頁工整的作業(yè)時,我們便知道是你在默默耕耘。今天是收獲的季節(jié),當累累碩果捧在你眼前時,我要對你說:這是一個新的起點!
埋頭苦干
學習上認真與執(zhí)著的你給老師留下深刻的印象;勞動中不聲不響、埋頭苦干的你令老師很欣賞;工作中細心負責的你深得老師和同學的好評。但是你應該活潑一些,十多歲的少年本應充滿熱情;你應該靈活一些,學習光有自覺性還不夠。繼續(xù)努力吧,我深深地為你祝福!
輕輕一笑
你言語不多,待人謙和、善良。學習和做人一樣,默默用功。真喜歡你笑的樣子。別人與你講話時你總喜歡輕輕一笑。若是在課堂上倒是很漂亮的一招“退敵”之術,可若在課下,就把想與你交談的朋友都擋回去了。真心希望能見到你與同學們快樂地交談。
思維靈活
你思維靈活,求知欲強,富于質疑精神,對事物常有不落俗套的看法。老師喜歡你那種敢想、敢說、敢問、敢辯的課堂表現(xiàn);老師也喜歡你那干凈整齊的作業(yè),批閱時真是賞心悅目??粗愕膶W習成績不斷進步,老師為你高興、為你自豪。愿你堅持不懈,再創(chuàng)輝煌!
嶄露頭角
你恬靜、柔和,富有才氣;你刻苦、勤奮、富有進取心。不論在哪個方面,你都具有巨大的潛能?,F(xiàn)在你已經(jīng)在許多方面嶄露頭角:文學才華令大伙刮目相看,藝術才華令人耳目一新……才華需要展現(xiàn),只有在展現(xiàn)中,才能得到進一步鍛煉,在鍛煉中才能更成熟。
真誠善良
回想你,腦海中即刻浮現(xiàn)你清俊的淺淺的笑,你的真誠,你的善良,加上你的勤奮和聰穎,讓你的學習和生活如此快樂和充實,碩果累累。你的沉穩(wěn),你的機智,讓我們每個人都感到踏實,充滿信心。相信在今后的學習和工作中,你會表現(xiàn)得更出色,你會是最棒的!
自信勤奮
自信、勤奮的你是我最優(yōu)秀的學生之一。你深深愛著我們的班集體,經(jīng)常主動清潔教室、幫助同學。你能認真地學好每一門功課,在學習上有一種積極進取的可貴精神,這是多么令人欽佩呀!你是個聰明的孩子,我相信你將成為胸納百川,恢宏大度的杰出人才。
作業(yè)拖拉
你觀察細致,繪畫認真,畫出的金魚、竹子栩栩如生,真不簡單。但是你的自由活動占據(jù)了太多的時間,作業(yè)也經(jīng)常拖拖拉拉。老師希望看到你能珍惜時間,能將你的聰明才智用到學習上去,能成為一個品學兼優(yōu)的好學生。
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六
? ? ? ? ? ? ? 碼? 號? 證? 考? 準? ? ? ? ?題 ? ? ?答 ? ? ?要 ? 名? 姓?不 ? ? ?內 ? ? ?線 ? ? ?封 ? ? 校?密學? ? ? ? ? ? ? ? ? ? ? ?)? 市?(? 縣 ? ? ?
江西省上饒市普通高中畢業(yè)會考
一. 外來語----用片假名寫出下列單詞的外來語。(本題3分,×6)
1.摩托車()2.領帶()3.晚會()
4.筆記本()5.禮品()6.吉他()
二. 注平假名--—用平假名寫出下列劃線部分日語漢字的讀音。(本題6 分, ×12)1.空はとても青かったです。
2.公園の中は明るい光でいっぱいです。
3.私たちは川の近くに住んでいます。
()4.あなたは今いくらお金を持っていますかす。()
5.道が曲がっています。
()6.去年の夏は山に登った。
()7.夕べ上海から帰った。
()8.この間,毎日暑い日が続きますが,お元気ですか。()9.山の上にはまだ雪が殘っています。
()10.弟は今テレビを見ながら勉強します。()11.北京と広州と,どちらが靜かですか。
()12.私のほうは大學の入學試験の準備で一つも好きなス
ポーツができません。
三. 寫日語漢字――將下列句中劃線部分的平假名改寫成日語漢字。(本
題6分,×12)1.この辺のけしきはすばらしいですね。
()2.先日、アメリカのゆうじんから手紙が來ました。()
3.すみませんが,うけつけはこちらでしょうか。
4.電車はなんじに出ますか。
5.だいぶあたたかくなって來ましたね。
6.あそこに止まっている電車にのりますか。
日語會考試卷共(1-6頁)第1頁
7.李さんは1日に何種類のしんぶんを読みますか。
8.日本は科學技術がしんぽしています。
()9.中國は長い歴史を持つくにです。
10.日本ではコンピュータの利用がさかんです。
11.行くとちゅう,雨に降られました。
12.電車に乗ったら,老人にせきを譲りましょう。
四.寫反義詞----在括號中分別寫出下列劃線部分單詞的反義詞。(本題4分,1×4)
1.この飲み物は冷たいです?!?この飲み物は____です。
2.今日は本當に暑いですね?!?今日は本當に ですね。
3.今學校へ のは誰ですか?!?さっき學校に來たのは田中さんです。
4.午前の勉強は五時までです?!?____の勉強は十一時までです。
五.在下列括號中選出一個適當?shù)脑~,每個詞只能使用一次。(共10分。1×10)
a副詞:どうぞ、めったに、いくら、もし、まるで
1.雪が()降りません。
2.()夢のようです。
3.()時間があれば行きます。
4.()説明しても分かりません。
5.()食べてください。
b接續(xù)詞:でも、ですから、それから、ところで、し
6.春になると花も咲く
(),鳥も來ます。
7.毎日寒いですね。(),家族のみなさんはお元気ですか。
8.淺草を見物しました。(),秋葉原にも行きました。
9.李さんと行くつもりでした。(),風邪を引いて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10.明日雨だそうです。(),試合はできないかもしれません。
六.用言、助動詞活用----將句后括號中的詞變成適當?shù)幕钣眯危钊刖渲袡M線處。
(本題共10分,1×10)
1.病気なら_____でもいい。(休む)
2.なにも_____ないでください。(買う)
3.今日彼女は______ない。
(くる)
4.______ば窓を開けなさい。(暑い)
日語會考試卷共(1-6頁)第2頁
5.部屋は______なりました。
(明るい)
a.だけ b.あまり c.から
d.ぐらい
6.會議が______たら,來てください。(終わる)7.昔,ここは______た。(靜かだ)
11.銀行()先生に會いました。
日語會考試卷共(1-6頁)第3頁
8.カバンの中に______ばいい。
(入れる)
(切る)9.はさみで紙を_____ます。
10.桜の花はきれいに_____ています。(咲く)七.選擇題(本大題共29分)
(一)從a、b、c、d四個選項中選出可以填入空白處的最佳選項(本題21分,1×21)
1.毎朝七時に家()出ます。
a.に b.が c.を
d.は
2.私は李さんと映畫を見()行きます。
a.が b.で c.の
dに.3.これは母へ()手紙です。
a.の b.に c.で
d.が
4.弟は姉()背が高いです。
a.まで b.より c.から d.しか
5.どなた()數(shù)學の先生ですか。
a.に b.が c.は
d.で
6.冬になる()雪が降ります。
a.に b.と c.のに d.から
7.弟は泣き()走ってきました。
a.から b.だけ c.ながら
d.ぐらい 8.彼は來る()どうかわかりません。
a.か b.に c.と
d.を 9.父も母()いません。
a.は b.が c.に
d.も
10.學校までバスでどれ()かかりますか。
a.に b.で c.を
d.は
12.山田さんはどこ()いませんでした。
日語會考試卷共(1-6頁)第4頁
a.へも b.かも c.にも
d.とも
13.夕べは3時間()寢ませんでした。
a.だけ b.しか c.まで
d.から
14.毎日公園まで散歩()行きます。
a.を
b.で c.に
d.と
15.雨()庭の掃除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
a.で b.を c.に
d.が
16.私は醫(yī)者に()たいです。
a.なり b.なら c.なる
d.なった
17.昨日は試験が()から,とても疲れました。
a.ある b.あり c.あった
d.あって
18.あした山田さんが()人はだれですか。
a.あって b.あいます c.あった d.あう
19.私は毎日日本語()勉強をします。
a.と b.の c.や
d.に
20.もう少し()歩いてください。
a.速い b.速く c.速くて d.速いに
21.私は昨日2時間()勉強しました。
a.に b.など
c.ぐらい
d.ごろ
(二)從a、b、c、d中選出一項與句子相對應的問句或答句,將其符號填
入句前括號內。(本題8分,2×4)
()1.問題 ?いっしょにピンポンをしませんか。?
a.?はい,しましょう。? b.?はい,しません。?
c.?はい,わたしです。? d.?はい,そうです。?
()2.問題 ? 東京にいますか。?
?1か月います。? a.どこの b.どう。c.どうして。d.どのぐらい。
密 封 線 內 不 要 答 題 ??????????????????????????????????????????????????????
()3.問題 ?あしたは辭書を忘れないでください。? ? ?
?はい
。? ? a.そうでしょう
b.ちがいます
? ? c.お願いします
d.わかりました。
?()4.?
問題 ?新しい仕事はいかがですか?!?/p>
? ?
a.?ええ,いかがです。
b.?ええ,新しいです?!?/p>
? c.?ええ,仕事です。」
d.?ええ,おもしろいです?!?/p>
? ? 八. 將下列漢語譯成日語(本題10分,2×5)
? 1.哥哥從星期一到星期六工作。
? ? 2.小王,祝你生日愉快。
? 3.妹妹的畫兒畫得非常好。
? ? 4.昨天沒下雨。
? ?題 5.我想在去日本之前學習日語。
? 九.將下列日語譯成漢語。(共10分。2×5)
?答 ? 1.あついからまどを開けてください。
? 2.薬を飲みましたが,かぜはまだ治っていません。
?不 ? 3.どんな辭書が買いたいですか。
?內 4.みんなでうたを歌いましょう。
?線 ? 5.學校へはなんで行きますか。
?封十.閱讀理解----閱讀下列短文,根據(jù)文后的要求回答問題。(本大題共12分,? ?密 1×12)
? ?
(一)(本題6分,2×3)
? 日本に來て始めての春,おもしろかったのは花見という習慣です。もち
? ? ろんわたしの國でも,花を見て,みんなで楽しみますが,日本のように,?
? 桜という特別な花のための特別な習慣はありません。
? ? でも,いちばん驚いたのは特別な習慣があることではなくて,3月の終
? わりごろから,4月の初めまで,天気予報やニュースでも花見について?東
? ? 京では30日ごろ,咲き始めます?,?今日,桜が咲きました?,?次の土曜日
? が花見にいいですよ?などと教えてくれることです。
? ? わたしも友だちといっしょに花見をしました。學校の近くの公園に行った
? ? ? のですが,日本の花見では花を見るより,みんなで食べたり飲んだりして賑
日語會考試卷共(1-6頁)第5頁
やかに騒ぐほうが大事なようです。騒ぐことならいつでもできるのに,どうしてほかの花の
時は騒がないのでしょう。私は少しおかしいと思いました。
(1)この人はどうして花見がおもしろかったですか。()
a 桜を初めて見たから
b 日本の春の習慣だから
c 花を見てみんなで楽しむから d 特別な花のための習慣だから
(2)いちばん驚いたことは何ですか。()
a 特別な花のために特別な習慣があること
b 3月の終わりから,4月の初めまで咲くこと
c 天気予報やニュースで花見について知らせること
d 花見についてみんながいろいろなことをいうこと
(3)?少しおかしいと思った?のはなぜですか。()
a 友だちといっしょに賑やかに花見をするから
b 自分の國では花を見る習慣がないから
c 桜の花見の時だけ賑やかに騒ぐこと
d 花がまだ咲いていないのに騒いでいたから
(二)先閱讀短文,然后辨析下列各句,凡符合短文內容的,在句前括號內寫“ √ ”,不符合短
文內容的則打“×”
。括弧內必須使用規(guī)定的符號,無符號則無分。(本題6分,1×6)
私の趣味は切手を集めることです。私が中學生のころ,外國にいるおじさんからもらっ
た手紙に珍しい切手が多かったので,切手を集めることが好きになりました。
私は中國の珍しい切手よりも外國の切手のほうが好きですが,中國の切手に比べると,外國の切手のほうがまだ少ないです。
兄もこのごろ切手を集めていますが,「中國の切手より外國の切手のほうをたくさん持
っている」と言っています。兄はいま,外國の高校生と友達になっていますから,まもな
く(不久)外國の切手が私より多くなるでしょう。
①.()私が切手を集め始めたのは,おじさんから手紙をもらってからです。
②.()私は外國の切手より中國の切手のほうが多いです。
③.()兄は私よりもさきに切手を集め始めました。
④.()外國の切手は私より兄のほうがたくさん持っています。
⑤.()中國の切手は私のほうがたくさん持っています。
⑥.()兄の持っている外國の切手の數(shù)はだんだん(逐漸、漸漸)増えています。
日語會考試卷共(1-6頁)第6頁
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七
當前教案書寫之我見
北海馬寨
李安紅
我們知道,教案是教師根據(jù)教學大綱和教科書的要求,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以課時或課題為單位設計的教學方案。在我們的日常教學中,寫教案,花去了我們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它是教師上課的依據(jù),也是保證教學質量的必要措施。然而,我們目前的教育現(xiàn)狀把教案推到了一個非常尷尬的境地。傳統(tǒng)的手寫教案嚴重束縛了教師的手腳,阻礙了教師的專業(yè)化發(fā)展;現(xiàn)今的打印教案占用了教師的有效工作時間。其弊端主要表現(xiàn)為:
第一、手寫教案其實是“抄教案”。在實際教學中,教師為應付學校的檢查,很多教師把寫教案變成了單純抄襲參考教案,也有的教師照搬特級教師和優(yōu)秀教師的教案,缺乏自己獨特的見解和靈魂,教案成了《參考書》的翻版。
第三、備課內容存在“主體倒置”的現(xiàn)象。這種“主體倒置”體現(xiàn)在下面幾個方面:在教學目標上重知識,輕能力和德育;在教學設計上重教法輕學法,教師的每個教學策略,考慮得過多的是自己怎樣教,忽視了學生怎樣學;過多地以教師自己為中心去設計教學過程,忽視了學生為主體去組織教學進程。在教學內容,及作業(yè)、測試等方面,重統(tǒng)
一、輕差異、輕分層。在教學安排上,重灌輸,輕啟發(fā)。
既然目前的教案已不符合新課程改革的需要,那么,我們新課程到底需要什么樣的教案?筆者認為,新課程教案的設計內容要以學生發(fā)展為本,教師要把精力放在研究教材上,放在研究學生上,放在研究創(chuàng)新教學方法和策略上,放在構建新的教學結構和模式上,變應付型為實用性,真正“把課堂還給學生”,突顯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yǎng)學生的“學力”,張揚師生個性,從而轉變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新課程教案不要設計那種虛假的,應付的,陳腐的沒有活力與創(chuàng)造性的,沒有個性和特色的教案。更不要追求教案的形式,而要提倡教師設計充滿生命力的,改革創(chuàng)新的,富有個性風格的生成性的教案。
那么,什么樣的教案才是生成性的教案呢?生成性的教案,應該體現(xiàn)“五個考慮”、“八備”、“四個設計”等基本元素。
五個考慮即:一是考慮學生認知方面的內容;二是要考慮本課所屬的知識系統(tǒng)以及所蘊涵的思想;三是要考慮學生情感,包括學生的興趣愛好、道德情操的陶冶等;四是要考慮學生學習的反饋;五是要考慮課堂如何調控。教師在備課之前和之中,都應該把這“五個考慮”充分體現(xiàn)出來,這是我們寫好生成性教案的前提和基礎。
而寫好生成性教案的關鍵,則是要充分體現(xiàn)“八備”,即:
一、備教學目標。教案要體現(xiàn)“三維教學目標”,即“掌握知識”、“發(fā)展能力”、“陶冶品德”,也就是要“認知因素”和“情感因素”并重。新課程的基本理念提出“從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tài)度和價值觀”三個方面出發(fā)去設計課程目標。這就要求教師既要重視知識的傳授,能力的培養(yǎng),又要牢固樹立“過程觀”,也就是樹立新的學習質量觀、新的教學質量觀,要精心準備能突出學生體驗性特點的學習活動,如探究式學習。
二、備新課程標準。新的課程標準與過去的教學大綱有諸多的不同。它不再包括教學重點、難點以及課時安排,只是指出原則性的教學和評價意見。它不僅為我們指出了過程與方法、情感態(tài)度和素質與價值觀三維教學目標要求,還在學生學業(yè)評價、教師使用教材等方面提供了許多新穎、實用的建議。
三、備學生。新課程把學生置于教學的出發(fā)點和核心地位。教師應該以學生的心理發(fā)展為主線,以學生的眼界去設計教學思想,預測學生可能的思維活動并設計相應對策;要研究學生的需要,了解學生現(xiàn)有的水平和情感狀態(tài),準確把學生的“現(xiàn)有發(fā)展水平”,引導學生成功步入“最近發(fā)展區(qū)”。
四、備教學方法。新課程要求教學過程不是教師教與學生學的簡單相加,而是師生互教互學,積極互動的過程。所以,教師在研究教學方法時,應轉變觀念,多多關注如何與學生溝通、交流。努力把時間還給學生,把機會還給學生,實施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
五、備學法。為了達到“教是為了不教”的教學目的,培養(yǎng)學生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能力,從而具備終身學習的能力,教師必須關注學生的學法指導。教學中,應以“教材”為例子,讓學生學會學習,掌握學習該學科的學習方法
六、備訓練。在教學系統(tǒng)中,學生主體只有手腦并用,全部身心真正地參與各種教學活動,才能吸收、消化知識,形成新的認知結構。這就要求教師要調控訓練量,不要過于頻繁,要適度,要注意掌握講、練、學之間的節(jié)奏。而且,訓練要有針對性,要有選擇性,要有明確的訓練目標;注意訓練的難度、梯度。
七、備反思。教案的價值不僅僅在于它是課堂教學前的準備,教案作為教師思想軌跡的記錄,也是教師認識自己,總結教學經(jīng)驗的重要資料。通過反思來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是近年來教師心理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教學反思有利于教師從“一般型”向“骨干型”教師轉變,由“教書型”成長為“專家型”,由“學科型”成長為“學者型”的重要手段。
八、備教學手段。教學手段是教師教學的“助手”,它有助于學生對重難點的理解和把握,有助于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fā)。所以,教師不能忽視教學手段的準備,改變過去“一張嘴,一支粉筆”的現(xiàn)象。
生成性教案還要在“五個考慮”的前提和基礎上,充分體現(xiàn)“八備”。但是,這些還不夠,生成性教案的核心和靈魂,則體現(xiàn)在“四個設計”方面:
一、問題設計。一個好的問題是教學成功的一半。因而,設計問題是引導學生探索求知的重要手段,是生成性教案設計的核心所在。因此,教師要依據(jù)教學目標、教學內容,依據(jù)學情,精心構建問題鏈。問題的設置要有一定的科學性、啟發(fā)性、趣味性,要通俗明白而準確,還要具有一定的層次和梯度,要設置坡度,循循善誘,拾級而上。
二、情境設計。創(chuàng)設一定的情境,就能使學生身臨其境,進入角色,激起興趣,調動學習的積極主動性。教師要依據(jù)學習內容,把握學習環(huán)節(jié),適時地、恰當?shù)夭捎枚喾N方式方法,創(chuàng)造出濃厚的情境氛圍,激發(fā)學生的情感。
三、教法與學法設計。教師應從教材和學情出發(fā),在教法與學法的最優(yōu)化方面動腦筋、下功夫,精心設計。教師不僅需要設計教師如何教,而且需要設計學生如何學,只有把教師教的最優(yōu)化與學生學的最優(yōu)化融合在一起,才能保證整個教學過程的最優(yōu)化。
四、媒體使用設計。教學媒體是指課堂教學中教師向學生傳遞信息的工具。正確地使用媒體,特別是現(xiàn)代電教媒體,能激發(fā)學生興趣,調動學習的積極性。但是,我們在使用媒體的設計,要針對學生實際,正確地使用媒體。既注意多樣性、綜合性,又注意適度性、恰當性,克服盲目性和隨意性,以充分發(fā)揮媒體的效用。防止出現(xiàn)形式主義。
我們在寫教案時,在充分體現(xiàn)“五個考慮”、“八備”和“四個設計”的同時,在教案的具體形式上可以不拘一格,可以采取開放式的教案,諸如框架式、線索式、發(fā)揮式、提綱式、眉批式、練習式等教案形式,充分體現(xiàn)以生為本,把課堂的主體_給學生。在此提出以下幾項并非成熟的意見和建議:
一是備教案采取詳簡結合。教案是教師講課的稿本,不應千篇一律地追求過程的詳盡完整。如果備課只是為了給檢查者看,那就失去了它本身的價值。教案由于是供教師自己用的,只要他們看得懂、心中有數(shù),那就不需要寫得過于麻煩。有些重難點的部分,需要深入分析發(fā)揮之處,教師則可以詳盡地備。這種詳略結合的方法,應視教材實際而定,只要有利于教師的教、學生的學,便可以靈活處理。如此,將有效地節(jié)省時間,也不會影響教案質量。
二是提倡在課本上備課。習慣上人們總認為備課教案應寫在筆記本上,實際上,如果教案備在課文中,未必不是一種新的的嘗試,教學實踐中,許多教師也不知不覺地在這樣做。如果教師在講課時,一會看課本,一會又要看備課筆記,顯然會有一種手忙腳亂的感覺。而將教案以圈點批劃的方式在課本上的字里行間,及空白地方做記號,并清楚地知道這些符號所表示的意思,那么在講課時只需一本教科書,便胸有成竹,對整堂課的過程脈絡分明、層次清楚。
三、以聽課代替檢查備課。備課的終極目的是為上好課而服務的,檢查備課的打分并不代表講課的效果。過于在備課上做文章,毫無意義、本末倒置。學校及上級部門應該將大力抓備課教案轉移到聽課上來,在課堂聽一節(jié)下來,所有問題都能見分曉:課講得好,便說明教師的課備得好,下了功夫,不管他是備在紙上還是備在心里;而相反,一堂課在本子上寫得再好,講不好也還是枉然。聽課更有實質意義,同時也更簡單,比泛泛地檢查備課也更易于操作和評價。
總之,我們要想上好每一節(jié)課,關鍵不在教案備的是多么詳細、具體,新穎,而在教師對所講的內容是否了如執(zhí)掌,對學生存在的問題估計到位,是否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是否讓學生每一節(jié)課都有所生成,讓學生學習的開心、自然。因此,革除教案弊病,已成為當下之急!
高考日語教學現(xiàn)狀篇八
動詞分類
按活用形式分類
動詞按其詞尾活用變化的形式,可分為四大類:
^^^^^^^^^^^^^^^^^^^^^^^^^^^^^^^^^^^^^^^^^^^^^^^^^^^^^^^^ 五段活用動詞
五段活用動詞的詞尾分布在[う]段上,為:
く ぐ す つ ぬ ぶ む る う
在日語動詞中,五段活用動詞最多,且活用變化最復雜。
例: 行く,泳ぐ,出す,立つ,死ぬ,呼ぶ,飲む,作る,買う
^^^^^^^^^^^^^^^^^^^^^^^^^^^^^^^^^^^^^^^^ 一段活用動詞
一段活用動詞又可分為上一段活用動詞和下一段活用動詞。其詞尾由兩個假名組成,其中最后一個假名為[る];[る]前面的詞尾假名分別為[い]段(即含元音的)假名和[え]段(即含[e]元音的)假名。由于[い]段和[え]段分別在五段的中間段[う]段之上一段和之下一段,故分別稱之為“上一段動詞”和“下一段動詞”。因上下一段動詞的詞尾變化規(guī)律完全一樣,故簡稱為一段動詞。一段動詞的活用變化比較簡單。
例:起(お)きる,見(み)る,疲(つか)れる,迎(むか)える
類似[見る]這種詞干詞尾一共只有兩個假名的一段動詞為數(shù)不多。此時第一假名既是詞干又是詞尾的一部分。
^^^^^^^^^^^^^^^^^^^^^^^^^^^^^^^^^^^^^^^^^^^^^^^^^^^^^^^^^^^^^ カ行變格活用動詞
只有一個動詞,即[來(く)る]
^^^^^^^^^^^^^^^^^^^^^^^^^^^^^^^^^^^^^^^^^^^^^^^^^ サ行變格活用動詞
サ變動詞的基本形式只有一個,即[する]。
[する]還可接在部分名詞后面,構成新的サ變動詞,如:掃除する,料理する
+++++++++++++++++++++++++++++++++++++++++++++++ 按語法作用分類
可分為:自動詞和他動詞;
自動詞相當于英語的不及物動詞;
他動詞相當于英語的及物動詞,他動詞通常要帶賓語,賓語以賓格助詞[を]示之。
例: 買い物をする。/買東西。料理を作る。/做菜。
++++++++++++++++++++++++++++++++++++++++++++++++++++++++++ 動詞的活用形
動詞共有七種活用形:未然形,連用形,終止形,連體形,假定形,命令形,推量形。
+++++++++++++++++++++++++++++++++++++++++++++++++++
動詞的終止形
動詞的終止形與原形相同,主要用于終止句子,以及后續(xù)某些助詞、助動詞,已增添某種意義。
例: 映畫を見る。/看電影。
友だちが來るから,部屋をきれいに掃除します。/因為朋友要來,所以要把房間打掃干凈。(后續(xù)助詞)
妹も行くでしょう。/妹妹也要去吧。(后續(xù)助動詞)
+++++++++++++++++++++++++++++++++++++++++++
動詞的連體形
動詞的連體形亦與原形相同,主要用于修飾體言,作定語。此外,可以后續(xù)某些助詞。
例: 買い物をする母/(要)買東西的媽媽。
テレビを見る妹/(要)看電視的妹妹
++++++++++++++++++++++++++++++++++++
動詞的連用形
不同分類的動詞,其連用形不盡相同,動詞連用形的用法很多,包括作(動)名詞、表示中頓、后續(xù)敬體助動詞[ます]構成敬體等等。其活用規(guī)律如下所示:
++++++++++++++++++++++++++++++++++
下面這個在早句子的時候要用到的 非常重要的五段動詞的連用形 詞尾[う]段假名變?yōu)閇い]段假名。
例: 行く---> いき 呼ぶ---> よび
泳ぐ---> およぎ 飲む---> のみ
出す---> だし 作る--->つくり
立つ---> たち 買う---> かい
死ぬ---> しに
================================ 一段動詞的連用形
去掉最后的詞尾假名[る]。
例: 起きる---> おき 迎える---> むかえ
見る---> み 受ける---> うけ
疲れる---> つかれ
=============================== カ行變格活用動詞的連用形
くる---> き
================================
サ行變格活用動詞的連用形
する---> し
============================== 五段動詞的音便形
五段動詞有兩種連用形,一種用于后續(xù)敬體助動詞[ます]、以及作(動)名詞、中頓形等;另一種用于后續(xù)過去完了助動詞[た]及接續(xù)助詞[て]等。前者屬一般連用形,通稱連用形,如中所示;后者屬特殊連用形,又稱音便形。
音便形共有三種,即[ツ促音(又稱“促音便”)·イ音便·ン音便(又稱“撥音便”)]。音便因詞尾不同而異。如下表所示:
音便形種類 動詞詞尾原形 詞尾音便形
后續(xù)成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促音便 つ,う,るった、てイ
音便 くいた、てぐいだ、で
撥音便 ぬ,ぶ,むんだ、で
五段動詞詞尾[す]無音便形,只有一般連用形,故無論后續(xù)[ます]還是后續(xù)[た]、[て],均用其連用形[し]。
一段動詞、カ變動詞(くる)、サ變動詞(する)亦只有一般連用形,故無論后續(xù)[ます]還是后續(xù)[た]、[て],均為同一形式。
五段動詞音便形示例:
立つ——〉 たった/站起來了,たって
買う——〉 かった/買了,かって
作る——〉 つくった/做了,つくって
書く——〉 かいた/寫了,かいて
泳ぐ——〉 およいだ/游泳了,およいで
死ぬ——〉 しんだ/死了,しんで
呼ぶ——〉 よんだ/叫了,よんで
飲む——〉 のんだ/喝了,のんで
(出す——〉 だした/寄了,交了,だして)
特例:五段動詞中特殊音便的詞僅有一個,即[行く],不按[イ音便]變化,而屬于[ツ音便]。即
行く——〉 行った/去了,行って
========================== 動詞的未然形
未然形即后續(xù)否定助動詞「ない」的形式?;钣米兓?guī)律如下。
.五段活用動詞的未然形
變化規(guī)律為:詞尾「う」段假名變成「あ」段假名。
例: 行く → いか·ない/ 不去
泳ぐ → およが·ない/ 不游泳
壊す → こわさ·ない/ 不破壞
打つ → うた·ない/ 不打
死ぬ → しな·ない/ 不死
學ぶ → まなば·ない/ 不學
住む → すま·ない/ 不住
造る → つくら·ない/ 不造
使う → つかわ·ない/ 不使用
特例:唯一與上述規(guī)律有違的是「ある/ 有·在」?!袱ⅳ搿沟姆穸ㄐ问讲皇恰袱ⅳ椤い胜ぁ?,而是「ない/ 沒有·不在」。
========================================== 段活用動詞的未然形
變化規(guī)律為:去掉詞尾最后一個假名「る」。
例:できる→でき·ない / 不會
著る →き·ない / 不穿
食べる→たべ·ない / 不吃
入れる→いれ·ない / 不放人
============================== カ行變格活用動詞的未然形
「來(く)る」變?yōu)椤袱场梗袱场辜词扦儎釉~的未然形。后續(xù)否定助動詞「ない」即可表示否定。
例: 來(く)る→こ·ない / 不來
-=========================== サ行變格活用動詞的未然形
「する」變?yōu)椤袱贰?,即為未然形。后續(xù)否定助動詞「ない」即可表示否定。
例: する→し·ない / 不做
加工する →加工し·ない / 不加工
勉強する →勉強し·ない / 不學習
====================================== 動詞的假定形
動詞假定形的變化規(guī)律,不分類別,完全一致。即:任何動詞,只須將其詞尾(最后一個)假名由「う」段變至「え」段即可。如:
(五段動詞)やる → やれ
打つ → うて
(一段動詞)考える → かんがえれ+ ば / 如果?的話
隔てる → へだてれ
(カ變動詞)來る → くれ
(サ變動詞)する → すれ
================ 動詞的命令形
動詞自身活用變化來的命令形,是一種非常簡慢(不禮貌)的命令形式,一般用于軍隊口令、訓斥等場合。各類動詞的命令形式如下。
五段動詞的命令形
將詞尾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ā苟渭纯?,無須后續(xù)。
例: 行く → いれ!/ 滾!出發(fā)!
一段動詞的命令形
將詞尾最后一個假名「る」去掉,并后續(xù)「ろ」或「よ」。
例: 起きる → おきろ。おきよ。/ 起來!
カ變動詞的命令形
來る → こい。/ 來!過來!
サ變動詞的命令形
「する」的命令形有兩種,即「し」和「せ」,二者還要分別后續(xù)「ろ」和「よ」。即:
する → しろ/せよ
勉強する → 勉強しろ。勉強せよ。/ 用功!好好學!
日常生活中,多用「?なさい」、「?(て)ください」來表示較為客氣的命令式,相當于漢語的“請”。
例: 行く→行きなさい。行ってください。/ 請去。
飲む→飲みなさい。飲んでください。/ 請喝。
動詞的推量形及推量助動詞
動詞推量形主要用于表示第一人稱的意志、愿望、決心,或表示第一人稱對他人的勸誘。不同類別的動詞的推量形各異。
推量助動詞「う」接于五段活用動詞的推量形后;「よう」接在「一段、カ變、サ變」三類動詞的推量形后。具體形式如下:
五段動詞的推量形
將詞尾由「う」段假名變成「お」段假名即可。然后附上推量助動詞「う」。
例: 聞く → きこ·う / 想要聽
休む → やすも·う / 想要休息
一段動詞的推量形
將詞尾最后一個假名「る」去掉即可。然后接上推量助動詞「よう」。
例: 見る → み·よう / 想要看
起きる → おき·よう / 想要起床
カ變動詞的推量形
將「くる」變?yōu)椤袱场梗缓蟾缴稀袱瑜Α?。即?/p>
例: 來(く)る → 來(こ)·よう / 想要來
サ變動詞的推量形
將「する」變?yōu)椤袱贰?,然后附上「よう」。即?/p>
例: する → し·よう / 想要做
授受關系動詞及其用法
授受關系動詞
在日語中,表示“給予”及“接受”的動詞統(tǒng)稱為“授受關系動詞”。授受關系動詞分為三類,共七個,即:
a類:くれる/くださる給(第一人稱)?(注:含與第一人稱有關的人)
b類: 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給(第二、三人稱)?
c類: もらう/いただく 得到?
上述三類動詞的用法分別如下所示。
a類: ?は(一人稱に)?[をくれる|くださる]/ ?給(第一人稱)?
其中,「くださる」為尊敬動詞,故其主語地位應高于對象語。
例: 先生は(わたしに)本をくださいました。/ 老師給我了一本書。
王さんは弟(おとうと)にボールをくれます。/ 小王要給我弟弟一個球。
b類:?は(二、三人稱に)?を[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給(他人)
其中,「やる」原則上應該用于人對動物、植物動作的場合,但男性及中小學生、兒童之間亦常用;「さしあげる」因是自謙動詞,故其主語應為地位相對低下者?,F(xiàn)代日語中,一般以「あげる」為常用通用形式。
例:奧さんは毎日お花に水(みず)をやります。/ 夫人每天給花澆水。
わたしたちは日本人留學生に會話(かいわ)の本をあげました。/ 我們給了日本留學生會話書。
c類:?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もらう|いただく] / ?從?得到
其中,「いただく」為自謙動詞,故句中主語地位應低于授予者。
例: 王さんは社長(しゃちょう)から寫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從總經(jīng)理那兒得到了照片。
授受關系動詞構成的補助動詞句
授受關系動詞亦可接在「て」后作補助動詞用,并構成補助動詞句。即:
a類:?は(一人稱に)?を(し)て[くれる|くださる]/ ?為(第一人稱)做?
例:父は(わたしに)自転車を買ってくれました。/ 爸爸給我買了自行車。
b類:?は(二、三人稱に)?を(し)て[やる|あげる|さしあげる]/ ?為(他人)做?
例:母は犬や貓に餌(えさ)を買ってやります。/ 媽媽給狗和貓買食用。
をたしはときどき友だちに手紙(てがみ)を書いてあげます。/ 我常給朋友寫信。
c類:?は(任意人稱)[から|に]?を(し)て[もらう|いただく] / ?請(某人為自己)做?
例:友だちはわたしに新聞をとってもらいます。/ 朋友讓我?guī)退脠蠹垺?/p>
王さんは學部長(がくぶちょう)に推薦(すいせん)狀(じょう)を書いていただきました。/ 小王請系主任為他寫了推薦信。
授受關系三原則
上下有別、內外有別、內外有別優(yōu)先
使用授受關系動詞,首先要嚴格遵循“上下有別”、“內外有別”兩原則,即要“上尊下謙”、“外尊內謙”。
例:お母さん(長輩)は兄さん(晚輩)にセーターをくださいました(尊敬動詞)。/ 媽媽給了哥哥(一件)毛衣。
わたし(下級)は社長(上級)から寫真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謙動詞)。/ 我從總經(jīng)理那兒得到了照片。
當“上下”關系及“內外”關系同時出現(xiàn)時,應本著“內外有別優(yōu)先”的原則,忽略不計內部的上下關系,而將外部的相關人物及相關事情相對抬高,以示敬意。
例:うちの社長(公司內人物)はお宅(たく)の部長(其它公司人物)さんから手紙をいただきました(自謙動詞)。/ 敝公司總經(jīng)理收到了貴公司部長的函件。
注:將家庭內部事務講給外人聽的場合,對家人家事不可用尊敬詞語。
動詞的使役態(tài)、使役助動詞
含有“使?(做)”、“讓?(做)”之意的動詞為使役態(tài)動詞。
五段動詞未然形后接「せる」、「一段動詞、カ變動詞、サ變動詞」未然形后接「させる」,便構成了使役動詞。
五段動詞未然形:詞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せる
話す → はなさ·せる / 讓說,使?說
持つ → もた·せる / 讓拿,使?拿
喜ぶ → よろこば·せる / 讓高興,使?高興
一段動詞未然形: 去「る」 |
カ變動詞未然形: くる→こ |-> + させる
サ變動詞未然形: する→せ |
止める → やめ·させる / 讓中止
起きる → おき·させる / 讓起床
くる → こ·させる / 讓來
擔當する → 擔當せ·させる / 讓擔任
此外,サ變動詞還可采用「詞干 + させる」的形式。如:
擔當する → 擔當·させる
心配する → 心配·させる
使役助動詞「せる·させる」活用變化與一段動詞相同。
使役句的基本形式如下:
?は?[を|に]動詞未然形 + [せる|させる]
使役句不能對尊長使用。表示使役對象的助詞「を」和「に」要區(qū)別應用。一般來說,謂語動詞為自動詞的句中用「を」;謂語動詞為他動詞的句中用「に」。
例:先生は生徒に本を読ませる。/(他動詞句)老師讓學生讀書。
父は弟を郵便局へ行かせる。/(自動詞句)父親讓弟弟去郵局。
動詞的被動態(tài)及被動助動詞
含有“被?”之意的動詞為被動態(tài)動詞。五段動詞未然形后接「れる」、「一段動詞、カ變動詞、サ變動詞」未然形后接「られる」,便構成了被動動詞。如:
五段動詞未然形:詞尾「う」段假名→「あ」段假名 + れる
書く → かか·れる / 被寫
呼ぶ → よば·れる / 被叫作
取る → とら·れる / 被取
言う → いわ·れる / 被說
一段動詞未然形:去「る」 + られる
開ける → あけ·られる / 被打開
食べる → たべ·られる / 被吃
見る → み·られる / 被看
原則上,五段和一段動詞構成被動態(tài)必須是未然形后分別加上「れる」或「られる」;但實際操作中可以簡單劃一地記為:除「くる(カ変)」和「する(サ変)」兩個動詞外,其余動詞(五段·一段)均將其詞尾最后一個假名由「う」段變?yōu)椤袱ⅰ苟魏笤偌由稀袱欷搿辜纯伞?/p>
カ變動詞未然形: くる →こ + られる
サ變動詞未然形: する →せ + られる 或 サ變動詞詞干 + される
例: 來る → 來·られる / 被來
する → せ·られる → される/ 被做
代表する → 代表される/ 被代表
加工する → 加工される/ 被加工
被動句的基本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動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表示“被?”部分的三個助詞中,「に」、「から」主要用于口語,可互換;「 によって」通常用于書面語。
例:王さんはお父さん[に|から]ひどく言われました。/ 小王被他父親狠狠的訓了一頓。
ドアは李さん[に|から]開けられました。/ 門被小李打開了。
當被動主體為團體或群體時,通常省略。
例:この花は(人々(ひとびと)[に|から])バラと呼ばれます。/ 這種花被(人們)叫作玫瑰。
運動會が(大學によって)開かれました。/ 運動會被(大學)舉行了。
被動句的擴展句型
?[が|は]?[に|から|によって]?を動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擴展句型比基本句型多了一個賓語成分(「?を」),主要用于以下兩種情況。
a)處理雙賓語句
例:學生問了老師(間接賓語)一道難題(直接賓語)?!蠋煟ㄖ髡Z)被學生問了一道難題(賓語)?!壬蠈W生に難しい問題を聞かれました。
b)處理漢語“?的?”結構
例:小王踩了我的腳?!?我的腳被小王踩了。→ 我被小王踩了腳。→ わたしは王さんに足を踏(ふ)まれました。
日語的被動句多數(shù)含“受害感”,其中尤以自動詞為最。
例:(私は)雨に降られて風邪になった。/ 我因被雨淋而感冒了。
両親(りょうしん)に死なれて孤児(こじ)になった。/ 因父母亡故而成為孤兒。
可能態(tài)及可能動詞
日語動詞變?yōu)榭赡軕B(tài)有四種方法。
a.動詞原形 + ことができる
這是適用于任何動詞的通用形式。
例:大學に入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能夠上大學。
一人で來ることができますか。/ 你一個人能來嗎?
b.動詞未然形 + [れる|られる]
這也是通用形式,適用于任何動詞。此時句中賓語助詞「を」原則上應改用「が」。
例:わたしは日本料理が作られます。/ 我會做日本菜。一人で來(こ)られますか。/ 你一個人能來嗎?
c.五段動詞詞尾「う」段假名→「え」段假名 + る
專用形式,僅適用于五段動詞。句中賓格助詞「を」原則上要改用「が」。
例:わたしは日本語が少(すこ)し話せます。/ 我會說一點日語。
奧さんは日本料理が作れますか。/ 夫人您會做日本菜嗎?
一人で行けますよ。/ 我自己一個人能去。
d.サ變動詞詞干 + できる
專用形式,僅適用于「サ」變動詞。此時句中賓格助詞「を」原則上要改用「が」。
(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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